English

浙江举行敦煌学研究成果展览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28日电为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浙江省今起在此间举行大型展览《浙江与敦煌学》。今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浙藏敦煌文献》一书的首发式。

浙江是敦煌学研究三大中心之一。自100年前那个愚昧的王道士打开莫高窟藏经洞后,敦煌学就逐渐成为一门国际性显学。而其中浙江籍与生活在浙江的学者在创建敦煌学上贡献尤其重大,如罗振玉、王国维、夏鼐、常书鸿等都是国际著名的敦煌研究大家。

《浙藏敦煌文献》一书收录了从东晋到宋初的敦煌写本201件,其中大部分都被著名学者收藏,如浙敦005号《佛说如来相好经》曾由弘一法师题观,留有这位佛学大师的珍贵手迹。由于收藏者的眼光、学养和入藏单位的精心保护,浙藏的大多数写卷品相很好,这些写卷超过1米的有25件,其中11件长度在6米以上。

会上展出的有浙藏敦煌文献、敦煌壁画临摩品、浙江历代敦煌学家的学术成果等,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最新高科技成果敦煌艺术复原演示使参观者不到敦煌也能一睹敦煌艺术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